首页 中心简介 测试服务 仪器预约说明 培训信息 分析方法及应用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分析测试中心通讯》 《分析测试中心简册》
按期数分类
按专题分类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  
氘代氯仿中的微酸性对测试图谱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11-03 00:00:00.0  |  【打印】 【关闭

常用的氘代试剂中,氘代氯仿的价格最低,也是核磁实验最常用的两种试剂之一。很多实验室和化学所的器材都存有大量的氘代氯仿,以备急需。但是与其它氘代试剂不同,氘代氯仿的保存有特殊的要求:避光保存在-55摄氏度,质量保证期6个月。通常这个要求被大家忽略。根据核磁实验室的经验,氘代氯仿保存期过长后,对有些化合物的图谱有影响,特别是对酸敏感的化合物。我们这里就提供一个例子供大家参考。

 

上图为二硫富瓦烯在氘代氯仿中298K下的氢谱。非常奇怪的是二硫富瓦烯中烯键上的氢在图谱中表现为一积分面积非常小的宽峰(见放大图),远远低于化学计量比,怀疑是交换所致。但在238K还是观测到相同的图谱,显然这个谱峰的缺失与交换无关。后来考虑到氘代氯仿可能因保存时间过久降解产生酸所致,更换氘代二氯甲烷,我们能够观测到正常的氢谱(图2)。

 

因此,我们在使用氘代氯仿时一定要谨慎。如果有些性质活泼的氢观测不到,可以换溶剂或使用保存期在6个月内的氘代氯仿试试。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