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测试服务 仪器预约说明 培训信息 分析方法及应用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分析测试中心通讯》 《分析测试中心简册》
按期数分类
按专题分类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  
双阳极XPS粉末样品压片制样步骤
发布时间:2012-08-30 00:00:00.0  |  【打印】 【关闭

一、       样品要求

1. 样品用量:10mg

2. 样品要充分干燥

3. 粉末尽量研细

4. 样品无磁性,无腐蚀性

二、粉末样品压片具体操作步骤

1. 准备干净的铝箔(>1 cm×1cm),用丙酮将其表面擦拭干净。

2. 剪~1 cm×1cm的双面胶带贴在铝箔中心位置。

3.将样品铺在双面胶带上,并用干净的不锈钢取样勺将粉末均匀铺满整个胶带,尽量薄。

4. 取另一片用丙酮擦拭干净的铝箔覆盖住样品。

5. 将铝箔+样品放置于两块平整的不锈钢模块中间,准备压片

6.将不锈钢模块+样品放置在压片机的平台上,左手固定住不锈钢块以免其移动,右手顺时针将压柱旋下压紧模块(压机上方)。

7.顺时针旋紧放油旋钮(压机前方旋钮),拉动右侧压杆,将压力升至约10MPa,保持十几秒。

8.卸压时先逆时针旋松放油旋钮,再逆时针将压柱旋松,从压片机上取下不锈钢模块+样品。

9.将覆盖住样品的铝箔去掉,轻轻磕一下粘有样品的铝箔,磕掉表面残余的粉末。

10.沿压制好的样品四周剪去铝箔,制成~1 cm×1cm的压片样品,待测XPS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